柬埔寨總理洪森表示,該國遵守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國內禁止升起台灣的國旗。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7日表示,外交部不予評論;而台灣願意與區域內各國都建立互利友好合作關係;而這個作法與政策方向是不變的。

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4日對柬埔寨中國協會(Cambodian-Chinese Association)演說時表示,他歡迎台灣商人投資,但由於柬埔寨遵守北京提出的「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禁止升起台灣的國旗。

洪森表示,尊重中國主權意味要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因此,台灣的旗子不應該在國慶日升起。這一向是他的政策,他以往也曾拒絕台灣在柬埔寨設立官方代表處。他說,柬埔寨對西藏採行相同的政策。

對此,王珮玲表示,外交部沒有評論。台灣致力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願意與區域內各國都建立互利友好的合作關係;而這個作法與政策方向是不變的;對於柬埔寨總理最近的言論,外交部不予評論。

媒體詢問,與「區域內各國」發展友好關係,也包括柬埔寨嗎?王珮玲說,當然。

媒體詢問,洪森的談話是否會影響台灣與柬埔寨經貿往來,王珮玲表示,她相信洪森已經說了,他歡迎台灣的投資。

至於洪森提到曾拒絕台灣在當地設立官方辦事處,王珮玲則說,這個沒有評論。外交部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沒有設處,但儘量都以兼轄方式來協助國人在當地的商旅活動。柬埔寨基本上歸於外交部駐胡志明市的轄區。

至於先前奈及利亞要求台灣駐奈辦事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但台灣是否也要求奈國駐台辦事處也應遷出台北?王珮玲表示,這個外交部也無評論;在事件有進一步發展前,應該給外交部一些工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