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宜蘭縣長林聰賢入閣的官職選擇外,在這波內閣微幅改組中,最令外界議論之處,就屬政委林美珠取代溝通不良的郭芳煜,接掌勞動部長一職。

不過,議論點並非人選耳目一新,而是外界對於林美珠的代表作實在印象模糊、一無所悉,與勞工的相關事務上,更是接近零交集,資方對她陌生,勞團也對這項人事案摸不著頭緒。

儘管政院搬出「法律專才、善於溝通」這兩項特質讓林美珠接任勞動部長看起來稍微合理些,但個性低調、鮮少於媒體鏡頭前曝光的林美珠,一般民眾對她的記憶點實在太低,最後大概只能用「她是蔡英文表姐」這層關係來解釋這項人事任命。

督軍黨產會 低調的「超級政委」    

事實上,林美珠擔任政務委員期間,主要負責「轉型正義」等改革的督導工作;主管的部會更包括內政部、陸委會、法務部、國防部、外交部等重量級部會,堪稱「超級政委」。其中,被外界譽為英全政府績效最佳部門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即是在林美珠的督軍下所催生;黨產會因國民黨黨工薪資問題模糊焦點,也是林美珠的建議下,將法條中的「許可事由」訂得更為明確,才化解僵局。

林美珠的法學素養與行政能力博得滿堂彩,共事過的綠營人士無不給予高度評價,甚至連立場深藍的葉毓蘭也不畏藍營支持者攻擊,投書盛讚林美珠的專業與誠懇,幫被貼上「蔡英文親信」標籤的林美珠找了台階下,也讓原先平淡無奇的一張保守牌,頓時成為內閣改組的新亮點。

週末抱佛腳  能化解「一例一休」危機?

但勞動部長這項棘手工作,除了傾聽與溝通外,更需要政治手腕來折衝多方壓力,林美珠檯面上的經歷,仍然不足以讓社會相信她能勝任。尤其是當人事異動發佈後,媒體一湧而上,林美珠僅給了一個「週末會加緊腳步熟讀業務」的回應,不免讓外界擔憂,又是一回外行領導內行的空降任命。

林美珠上台後,「一例一休」無疑將是她要處理的最大關卡,儘管幸運的是,修法過程所引發的勞資怨氣多半發洩在郭芳煜身上,但如何與三不五時就揚言出走的資方溝通,乃至於試行半年後,如何貫徹勞動檢查,讓勞工有感,恐怕都是林美珠無法迴避的問題。

台鐵休假懲處否  林美珠上任首要難題

此外,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依法休假」引發的風波,勞動部究竟身站何方?這些具有公職兼勞工的台鐵員工在春節期間究竟優先適用《勞基法》,抑或是《公務人員服務法》?勞動部未來的一舉一動,牽動著這些台鐵員工的生計,林美珠上任後,勢必無法再低調「神隱」於第二線,必須勇於任事。

當同樣學法的王如玄,在勞委會主委期間因為對關廠工人提告求償一事被轟為「法匠」,最終黯然下台,顯見「法律專才」早已不是勞動部長的充分條件,既然勞工是蔡英文總統心中最軟的那塊,「美珠表姊」能否貫徹總統表妹的意志,全國勞工都等著看。

勞動部未來對於台鐵員工的立場,可能關係到參與台鐵產業工會「依法休假」行動員工會受到何種懲處。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