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勞動條件惡劣,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發動依法休假行動,而台鐵局則祭出曠職單進行懲處,據台鐵統計,初估有300多人未按表出勤,將受到懲處,最快也將於14至15日召開考懲會後討論懲處,工會成員最重恐將面臨免職命運。

台鐵局人事室代理主任卓有章2日受訪表示,據台鐵初步統計,春節期間約有300多位員工未按表出勤,台鐵局後續將寄出曠職單,當事人可在3日之內說明,若無正當理由即將確定處以曠職,台鐵局最快也會在14至15日內召開考懲會討論懲處,同時,也會在考懲會舉行7天前通知當事人,最重可能將面臨免職。

對此,台鐵產業工會則批評,台鐵局祭出超過曠職規定的處分標準,顯然目的是為了打壓工會成員,工會並提出北市勞動局回函指出,國定假日依法休假需要經過員工同意才可以挪移,同時,也要員工同意才能出勤。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這已證明台鐵局不可違法記曠職處分,是工會法上雇主的忍受義務!為此,產業工會9日也將走上總統府,向總統吶喊台鐵局違法濫權,絕不妥協這種秋後算帳的可惡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