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2日出席國民黨團拜致詞表示,今年新春有2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第一,紐約「自由之家」針對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將台灣的自由度評比列為「第一等級」,評價甚至高於美國;另外,馬英九更酸行政院不黨黨產處理委員會年前第4度遭到行政法院打臉,認定黨產會違法,「這是新春另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馬英九表示,新的一年世界跟台灣在政治、經濟上與都進入不確定年代,對台灣來說,有2項令人振奮的消息,第一,非政府組織紐約的「自由之家」公布2017年世界各國自由度報告,台灣的「公民自由」與「政治權利」程度均被評比為第一級,且總得分超越美國,這是前所未見的。

馬英九說,相較於過去台灣被列為部分自由國家,總統選舉後晉升為自由國家,此次公民自由列為第一級是極高的評價,都是因為過去幾年台灣選舉公平公正公開,新聞媒體不受干擾,因此有了很高的評價。

馬英九緊接著說,另一項振奮消息是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年前再次裁定黨產會第2次凍結永豐帳戶及台銀9張支票的行政處分停止執行,且法官將裁定拉到憲法高度,指出任何政府針對人民的權利都要合乎憲法與正當法律程序,若一個政黨的經費必須由政府機關決定能不能用,便已違反了憲法。

馬英九強調,在中華民國絕不能容許人民的自由受到政府不合理干預,他同時也為在艱苦情況下能獲得這樣成果的主席洪秀柱感到驕傲,期許黨在改革、團結、茁壯、執政的道路上繼續努力,勝利成功。

不過,席間洪秀柱因坐在馬英九身旁,兩人不時交頭接耳,活動結束後,洪秀柱更是一個箭步衝到馬英九身旁合照。洪秀柱受訪時主動表示,「我們講了好多話,像是黨務發展、關心的議題處理,畢竟馬英九也是做過總統、黨主席的人,對許多事情都很關心」,不過,馬英九則開玩笑對洪秀柱說,「這是國家機密,不能隨便透露,妳一講了,會被告洩密,不知道洩了多少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