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成功干擾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法國總統大選也將成為「維基揭密」(WikiLeaks)發揮身手的舞台。1月31日,該組織在推特(Twitter)上公告,已將代表共和黨爭取法國總統寶座的前總理費雍(François Fillon)的3630份檔案放在網頁裡,供人搜尋讀取。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歐洲各國安全官員擔心,「維基揭密」將在法國與其他歐洲國家複製先前干擾美國大選的手段;有些人更擔心,該組織會再度與俄羅斯聯手,幫助親俄候選人當選。

費雍中箭,最可能因此獲利的,是比他更親俄的極右翼國民陣線黨魁勒龐(Marine Le Pen)。勒龐主張,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烏克蘭的領土)是合法的,並且認為由川普(美)-普亭(俄)-勒龐(法)領軍的3駕馬車「有益於世界和平」。她從捷克俄羅斯第一銀行(First Czech Russian Bank)借錢,在該行倒閉後又試圖向俄國人伸手要錢。歐洲大學聯盟(Europeum)副理事長米榭羅特(Martin Michelot)指出,勒龐被認為是「俄羅斯支持的候選人」。

《外交政策》的報導指出,「維基揭密」不是第一次干擾歐洲國家大選。在去年12月,該組織就刻意公開美國與德國情治機關合作的相關檔案,被認為是有意阻擋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爭取連任。

「維基揭密」的檔案裡也有1138份與勒龐有關,但主要都是對勒龐無害的,例如:「法國民調顯示,勒龐比薩克齊總統(President Sarkozy)更受歡迎。」

極右翼國民陣線黨魁勒龐被視為親俄派,很多人相信她背後有俄羅斯支持。   圖:翻攝勒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