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日提名保守派法官葛蘇奇(Neil Gorsuch)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原有的最高法院8席大法官的保守派與自由派各佔一半,此次大法官提名也讓最高法院恢復保守派為多數,成為川普推動的重要議案最大的助力。

美國過去最高法院大法官慣例都是5比4,即保守派占據多數,不過在2016年2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去世後,最高法院成為保守與自由派各半的局勢。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溫和自由派的華盛頓特區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 繼任最高院大法官,但由於共和黨在參議院占據多數席位,參議院不願就歐巴馬提名的人選進行表決,意圖在共和黨贏得總統選舉後,將大法官提名權掌握在共和黨手中。

美國媒體預測,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平均退休年齡是79歲,但最高法院中已經有3位大法官的年齡即將超過80歲,分別是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Ginsburg)、布雷爾(Stephen Breyer)及溫和保守派的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而川普上任後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葛蘇奇,增加了保守派於聯邦最高法院的勢力,有助於推動川普幾項重要議案如墮胎權、槍枝管制,死刑存廢。

葛蘇奇畢業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及哈佛法學院,在英國牛津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2006年起擔任丹佛的上訴法院法官,葛蘇奇也是美國歷來最年輕的大法官提名人,並且葛蘇奇過去更是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的助理,如今可能將一同座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保守派法官葛蘇奇(Neil Gorsuch)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圖:翻攝自川普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