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針對7個穆斯林國家的移民禁令引起軒然大波,不但各界領袖紛紛表態反對,美國16個州的檢察長也於29日發表聯合聲明指控這項禁令違憲。數個聯邦法院裁定,暫緩實施相關禁令。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Sally Yates)30日下令,司法部不得到法庭為川普的禁令辯護。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葉慈致函該部相關人員,指出司法部長的職責是確保該部人員在法庭尋求正義並且為正確的事情挺身而出。她既不相信為川普的那道禁令辯護與這個職責一致,也不相信那道禁命是合法的。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認為,葉慈此舉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川普所任命的新任司法部長賽森斯(Jeff Sessions)人事案可能很快就會在國會通過。儘管如此,葉慈的舉動也顯示了司法部與美國政府其他部會對於川普這道禁令的歧見極深。

川普有權罷黜葉慈。但她是目前為止唯一有權簽發監視外國人命令的政府首長。

葉慈在給司法部人員的信函中說,「只要我還是代理司法部長,司法部就不會出庭為那道禁令辯護。」

葉慈原為司法部副部長,本月20日被任命為代理部長。新任部長的人事案還在等待參議院審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