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於27日除夕夜當天,並未如過往元首一般發表除夕談話,而是選擇在個人推特(Twitter)與臉書上與網友拜年,其中,在推特上面的拜年貼文選擇使用英文、日語,卻沒有中文,也引來不少中國網友崩潰,大費周章翻牆痛批蔡英文「漢奸」。

蔡英文於1月15日「英捷專案」行程中,參訪美國推特(Twitter)總部後,就重啟個人推特帳號,發文也刻意與個人臉書內容區隔,選擇使用英文以便向國際發聲。

而除夕夜當天,蔡英文也在推特貼出英、日雙語賀年文,其中,英文部分寫到「From the people of Taiwan, we wish everyone a bright and prosperous Year of the Rooster.(祝福台灣人民雞年飛黃騰達)」,日文部分,則是「日本の皆様、今年は実のある素晴らしい一年となりますよう、心よりお祈り致します。(日本朋友們,衷心祝福各位能有非常出色的一年)」。

但中國網友顯然對於這篇發文不領情,大費周章翻牆進入蔡英文的推特,質疑蔡英文的發文語言選擇竟然出現日文,不僅用不雅言詞痛批「漢奸」、「走狗」、「中國人最大的恥辱」,也質疑使用外語發文的「推特外交」是否能奏效。

不過,也有日本網友轉貼聲援,不僅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的幫助,也公開支持「台日友好」、「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有台灣網友一針見血,直言中國網友「管好你自己的霧霾就好」。

事實上,蔡英文在英、日語的推特賀年詞PO出前,已在官方臉書專頁「用中文」寫上「新年希望,2017未來一起」的祝賀詞,並為過年期間在前線堅守崗位的國軍打氣。

蔡英文在推特以英文祝賀台灣人民雞年飛黃騰達,接著用日語向日本網友問好。   圖:翻攝自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