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勞動條件長期不佳,台鐵產業工會於27日除夕當天至初三發動依法休假,預估將有500人響應,由於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張文正日前曾放話,指稱產工只有10人會不出勤,產業工會26日也狠酸回擊,「是不是超過10個人」,並誓言一定會抗爭到底。

台鐵產業工會27日於北中南各地舉行誓師大會,產業工會也預估,除夕至初三4日中,共有500位會員響應此次依法休假行動。「產工依法休假,改革公共運輸」近百位產工會員位於台鐵局前高聲疾呼,痛批政府根本毫無誠意,讓工會不得不站出來,同時,工會也要求政府重視台鐵基層員工超時、過勞等狀況。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痛陳,台鐵是政府壓榨勞工的典範,這也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對於企業工會日前曾嗆只有10人會不出勤,王傑也反酸「我們是不是超過10個人」,他批評,不知鐵路局與企業工會怎麼想的,竟然辜負員工期待、漠視員工權益,非常令人心痛。

王傑隨後也唸出工會休假宣言,痛批「員工長期忍耐換來屈辱,共體時間換來謊言」,但工會無懼打壓、無視威脅,為了台鐵人尊嚴、旅客權益誓言改變困境,並於春節發起依法休假,也強調工會將不輕言放棄、誓死抵抗,春節結束後,也將為了台鐵繼續努力。

隨後,產業工會也準備好印有「累」等字樣的春聯,貼到台鐵局門口以示抗議,並將隊伍轉向行政院,將向院長林全訴求只有員工不過勞的環境,旅客才有安全的可能。

台鐵產業工會成員在台鐵局門口貼上印有「累」等字樣的春聯。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