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石虎,25日晚間有民眾在苗栗140縣道火炎山隧道口,發現一隻遭道路殺的石虎,為2017年來第一起石虎路殺事件,總數僅存500餘隻的保育類石虎又少了一隻。

「路殺」是指野生動物遭到車輛撞擊死亡的事件,因人類道路開發與山林環境重疊,台灣路殺事件多分布淺山環境。而石虎為台灣瀕危保育類物種,在台灣雲豹滅絕後,是台灣僅存的野生貓科動物,作為肉食性動物,石虎更扮演著控制食物鏈的關建物種,對生態系而言是極為重要的角色。

但因為早期大量狩獵以及近年人為開發過度,導致平均分布在苗栗、南投山區的石虎目前僅存500餘隻,個體稀少加上棲地破碎化,族群之間難以交流,可能導致石虎族群的繁衍出現困難。

如此珍稀的物種如今又少了一隻。25日晚間,有民眾在苗栗140縣道火炎山隧道附近發現一隻約3公斤的成年公石虎遭到路殺。長期關注石虎保育的臉書粉絲專頁「貓徑地圖王小明」表示,相同的地點已經有2隻石虎遭到路殺,苗140縣道三義至卓蘭路段是石虎路殺熱區,提醒用路人在行經此路段降低車,保持隨時可以煞停的速度,尤其在日落之後。

「貓徑地圖王小明」表示,石虎這個族群正在快速消失中,但是,地方政府卻只重視發展觀光,不顧生態保育。臉書「石虎保育大使」專頁也發表評論,沉痛表示大家不願再看到這類憾事重演,呼籲有關單位正視動物友善對策,慎重評估拓寬道路的必要性,新闢道路也該針對野生動物的做出設計。

自2011年11月6日正式開始記錄起,石虎遭到路殺的通報案例已有43筆。其中苗栗33筆,台中4筆,南投6筆。而考量誤認、未通報的情況,實際數字一定高於這個統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