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滿勞動條件長期不佳,以運務人員為主所組成的台鐵產業工會擬於春節期間發動依法休假行動,工會並稱目前已有千人連署,可以對疏運造成一定影響。對此,行政院長林全26日也向工會喊話,表示春節間大家需要交通工具,鐵路還是很重要,同時,他也承諾,政府願意讓員工的工作條件得到合理改善。

林全26日在交通部長賀陳旦等官員陪同下,接連趕赴交通部高公局交控中心、松山機場、台鐵車站局等地視察春節疏運情形。會後媒體聯訪,談到台鐵產業工會擬發起依法休假活動一事,林全表示,希望春節期間台鐵能維持一定交通運輸功能,而他也對同仁辛苦表達感謝之意,他強調,春節連假期間,大家需要交通工具時,鐵路還是非常重要。

隨後,林全也在聽取各單位簡報後再度提及,他了解台鐵近期因休假、工時方面而有所意見,政府自去年底就已經在處理了,希望能讓員工的工作條件,特別是休假部分,能得到合理改善。

至於賀陳旦受訪時則重申,對於春節疏運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他說,經溝通後,相信可以派出足夠的運能,也不會耽擱民眾的返鄉時刻,且提供好的服務。不過,賀陳旦也同時向產業工會喊話,指出若員工要行使自己權益,仍要依程序辦理,否則讓自己的權益受損並不值得,且未來若要尋求改革,也難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

台鐵局長鹿潔身(左)向行政院長林全(右)簡報。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