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英捷之旅過境美國,美共和黨前總統參選人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德州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 )當地時間8日在休士頓會見蔡總統,克魯茲透露,他和其他德州議員事前都接到中國信函,要求不要與蔡英文見面,但克魯茲表示,那封信不具說服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要與何人見面。

英國《衛報》直接以〈克魯茲會見台灣總統 向中國開砲(Ted Cruz meets Taiwan president and fires his own broadside at China)〉為題,報導克魯茲對中國干預相當不滿,他指出中國在信函裡提到要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不能會見台灣領導人。但克魯茲表明,中國必須尊重美國人民,美國有義務保衛盟友,他們會繼續與任何人見面,包括台灣人。

BBC指出,雖然台灣領導人在過境美國時,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並非不尋常的事情,但是由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上個月才與蔡英文通電話,激怒中國,目前美國與中國存在著緊張氣氛,中國尤其擔心,美國新政府能否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預料克魯茲此舉將引起中國方面不滿。

克魯茲在當地時間8日上午10時抵達「英捷專案」中美洲訪問團下榻飯店。克魯茲公開支持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總統通電話,並曾祝賀蔡總統勝選。

克魯茲在2016年美國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最後敗給川普,是共和黨與保守派重要議員。這次與蔡英文會面後,他透露與蔡討論「軍售外交往來和經濟關係」,希望增加德州與台灣的貿易;而阿博特則在聲明中表示,與蔡總統討論農業與天然氣,同時交換禮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美國德州參議員克魯茲是共和黨與保守派重要議員,對於中國干預他會見蔡英文相當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