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7日上午已經啟程,前往訪問中美洲4個友邦,展開9天8夜的「英捷專案」。蔡英文也在登機前發表談話,說明此行除鞏固邦誼、讓台灣走向世界舞台,也期盼深化與各國的雙邊合作方案,並為所有在海外打拼的台灣人打氣。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9天8夜的「英捷專案」的出訪,是在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薩爾瓦多4國元首的邀請之下前往訪問,並將參加尼加拉瓜奧德嘉總統的就職典禮。她首先感謝在場送機的4個國家的大使及代表們。

接著蔡英文說,這次行程相當緊湊,飛行將超過三萬公里,這也自去年5月,她就職後的第二次出訪。這段時間以來,政府始終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來推動外交工作。並採取共同協商、合作互利的方式,達到跟邦交國雙贏發展的目標。

她強調,此次訪問有兩個重要的任務:一是鞏固邦誼,讓台灣走向國際舞台。因這次訪問的4個國家,都和中華民國有長期的友誼。所以這次出訪,正是要再一次肯定彼此歷久彌新的深厚友誼。在這趟訪問中,她不只將和友邦的元首會面,也會把握機會,跟其他國家的元首、代表互動交流,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是一個有能力,也有責任感的合作夥伴。

其次要深化雙邊的合作方案,為所有在海外打拚的台灣人打氣。蔡英文指出,中美洲是一個充滿機會和發展潛力的市場,因此將跟友邦一起來討論,未來如何推動更符合彼此需求的合作方案。台灣的重點,就是要強化彼此之間的經貿關係,一起攜手合作,互惠互助,把外交成果,轉化為國家利益的具體收穫。

蔡英文也趁此機會,鼓勵第一線的外交工作人員、以及技術團的成員,並且要向心繫故鄉的僑胞、台商請益。她說,身為總統,要代表國家謝謝他們的努力,也要聽聽他們的建議,來檢視政府外交工作的成效。

最後蔡英文表示,世界正在改變,所有國家的領袖,都在為國家找新的方向,這也是她的重責大任。她認為台灣人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而且也有信心,能夠在世界舞台上,找到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