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台北憲兵隊違法搜索網路販賣白色恐怖文件的魏姓民眾,最後還提出15千元「封口費」。其中,負責指揮整個事件的國防部政治作戰局保防安全處長趙代川少將,5日遭到監察院彈劾,並移送公懲會懲處。

監察院5日指出,趙代川未依專案會議之建議或結論,先查明文件是否解除機密、銷毀,並釐清要行政調查或刑事偵查;也未先簽呈局長核定成立專案,即貿然於會後決定洽台北憲兵隊與會討論,之後,又核定該隊與軍事安全總隊向魏姓民眾洽談購買或歸還文件。

監院指出,憲兵隊取得文件後卻遲不辦理鑑密,趙代川反而下令,以魏姓民眾「盡力於有關軍事工作,成績優異」,頒發15千元獎勵金,並請其簽署「自願協助調查、接受訪談、無償歸還3份國軍文件」,引發非議。

雖然北檢偵查結果,12名軍士官都不起訴;但監委高鳳仙、楊美鈴認為,這些事情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依法提出彈劾。投票結果相當接近,成立票8票、不成立票5票;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