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上週拍板當沖證交稅將「砍半」,4日立刻火速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將當沖證交稅由現行的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力拼在立法院臨時會能迅速三讀通過。未來條例上路後,將先實施一年觀察成效,期盼在農曆年後能有效刺激萎靡不振的台股量能。

台股近年來量能不斷萎縮,近期以來單日成交量更多次下降至500億元不到,政院為救火,在上週端出「當沖證交稅」減半利多,並宣布將儘速提出修法,搶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果然讓台股在2016年封關開出紅盤。

而4日為因應立法院臨時會,提前一天舉行的行政院院會,會中院長林全也火速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之2修正草案,將當沖證交稅由現行的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5。

所謂「當沖」,為同一受託買賣帳戶在同一營業日,現款買進及現券賣出同種類同數量上市或上櫃股票。

根據統計,當沖交易量約佔我國集中交易市場整體交易量的10%,未來降稅後,一年將短收37.5億元稅收,但若能有效提升交易量,可以彌補虧損,最樂觀的情況,就是降稅後不只帶動當沖交易量,也能全面帶動非當沖交易量,如此一來,日成交值只要增加50億元就能彌補稅損。

而修法通過後,會觀察1年檢討成效,若能有效提振量能、彌補稅損,後續還會繼續實施,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當初與國民黨立委溝通時,他們也有相關降稅提案,也認為當沖應該要降稅,他有信心在臨時會可以順利通過。

不過,在政策拍板後,外界質疑當沖證交稅減半,只是鼓勵人民「炒短線」來衝量能的投機政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直言,要降稅也不應該是降當沖稅,對新制「很失望」。金管會則是強調,新制是為了提振投資人信心,並非鼓勵投機,市場活絡後,也能帶動非當沖投資人進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