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工會4日赴金管會表達3大訴求,抗議金管會放任興航惡意停業、林家炒股坑殺小股民,以及股東與勞工如何獲得補償。對此,金管會做出回應,表示除了積極配合檢調偵辦外,已在第一時間要求投保中心收集證據。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3日發表聲明,直指金管會5大失職。工會指出,興航停飛前網路上已有謠傳,金管會卻坐視不理,讓大股東能有時間內線交易出脫股票。再者當興航申請暫停交易,金管會不僅未調查反而同意,讓小股東慘遭損失。

工會表示,興航在停飛並暫停交易後,金管會才發言抨擊,根本是慢半拍;且當前民航局長張國政放話要接手興航時,金管會仍放任不管,導致更多散戶股東和勞工痴痴等待。另外,工會也提到,北市府邀請金管會、民航局、勞動部3大部門列席第4次勞資協商會議,唯獨金管會缺席,讓資方持續欺瞞財務狀況,造成勞工失業問題延宕。

為此,興航工會4日赴金管會抗議其未盡監管之責,同時提出3大訴求。包含放任興航惡意歇業,造成股市動盪、放任林家炒股坑殺股民,以及股東與勞工的補償。

對於工會的訴求,金管會證交組副組長古坤榮回應,針對交易異常部分,他提到,金管會及證交所皆積極掌握興航股票交易情況,若有異常部分,會依相關規定辦理,以維護投資人的權益;且檢調第一時間立案啟動偵查程序後,證交所也積極配合檢調偵辦,若有違反證交法相關規定,最重將面臨3年以上、10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投資人保護方面,古坤榮說,金管會鑒於興航案為社會關注事件,已在第一時間責成投資人保護中心收集事證,待證據收集完整或檢調起訴後,投保中心便會成案啟動團體求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