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台在即,全美第2大汽車生產商福特汽車(Ford)風向轉得快,宣布取消在墨西哥設立新廠計畫,返回美國,要在密西根增加700個工作機會。最新情形是川普將砲口轉向福特的競爭對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威脅將對在墨西哥生產的進口轎車課徵重稅。

路透社報導,福特汽車去年4月原本打算在墨西哥工廠生產汽車,將投資16億美元在墨西哥聖路易斯波托西(San Luis Potosi)設立新廠。不過歷經美國大選,在最後川普勝選的局面下,福特公司打消念頭,首席執行官Mark Fields表示,公司決定取消墨西哥投資計畫,是對川普投下信任票,但主要是針對北美小型汽車需求下降的應對措施;未來福特將投資7億美元在密西根弗拉特羅克(Flat Rock)的工廠,生產電動、混合及自動駕駛汽車。

墨西哥政府則對福特汽車的決定感到遺憾,並已確認該公司將對墨西哥政府進行相關補償。

在福特轉向後,競爭對手通用汽車馬上變成第1箭靶。川普又在推特發文「恐嚇」,指通用汽車正將墨西哥製造的車款Chevy Cruze,免稅跨過邊境運至美國車商,他要通用汽車在美國製造,「不然就支付高額邊境稅」!但通用汽車表示,在墨西哥Coahuila工廠製造的該款車並沒有在美國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