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首起恐攻,不幸發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一家夜店中,在迎接新年歡慶時遭到恐怖攻擊,伊斯坦堡首長表示至少有35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警察。

根據BBC報導,遇襲地點是在伊斯坦堡奧塔科伊區(Ortakoy)的Reina夜店,土耳其當地時間1月1日1:30發生襲擊,另外至少有40人受傷。

首長沙辛(Vasip Şahin)聲稱這是恐怖襲擊,沙辛表示事件涉及一名攻擊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土耳其語頻道則報導,攻擊者穿著聖誕老人服裝。

Reina是伊斯坦堡知名夜店,廣受土耳其人與外國遊客歡迎。事發當時夜店內有多達700人,當時一些顧客還往夜店旁邊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跳水逃生。

沙辛在遇襲夜店外對記者們說:"一名恐怖分子利用長射程武器……殘忍和野蠻地作出這起襲擊,向純粹想慶祝新年,盡情歡慶的無辜人群開槍。"

另根據土耳其多安社(Dogan)報導,一些目擊者聲稱兇徒"講阿拉伯語",土耳其NTV電視台稱警方特種部隊隨後到場搜查夜店。

而正在夏威夷度假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則率先透過白宮發言人譴責這起襲擊,並向土耳其致哀。

在接連發生多起暴力襲擊後,伊斯坦堡之前已提高跨年警戒狀態,全市1.7萬名警員執勤中。而這些襲擊多數由所謂的"伊斯蘭國"(IS)武裝,或庫爾德族民兵策動。

就在這起襲擊發生前兩週左右,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卡洛夫(Andrei Karlov)就在首都安卡拉一場藝術展覽致辭時,遭土耳其警員艾登塔斯(Mevlut Mert Altintas)槍殺,他殺人後聲稱,是為了俄羅斯參與敘利亞政府軍圍困阿勒頗市的軍事行動而作出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