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一例一休、砍7天假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即將在6日強勢闖關,但國民黨團上午再度佔領主席台杯葛議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們很有自信,民進黨團的版本是最好的版本,最能照顧勞方所有的利益,「如果外面喊口號就跟著喊,這個政黨只是像鸚鵡一樣」。

柯建銘強調,「勞基法如果只是討好,中小企業一定會受不了。」要考慮國家競爭力在什麼地方,不能因為外面有勞團在抗爭,就不能處理,已經接近年底,勞資雙方都在等待明年的放假該如何處理,如果外面喊口號,裡面的政黨也跟著喊,這個政黨根本沒有中心理念,就像鸚鵡一樣。

對於國民黨團批評民進黨在《勞基法》的修法上不願讓步,柯建銘則嗆,講這種話的人叫做賴士葆,「從來沒看過他來協商,連委員會也沒有發言」,既然上個月11日已經簽字同意,不論委員會、院會跟公聽會都不准佔領主席台或杯葛議事,國民黨就應該要履行承諾。

柯建銘表示,「我們的版本絕對是目前為止最往前邁進的,而且照顧到勞方的所有權益。」民進黨在11個條文,甚至是特休假都有讓步,而且比現在的《勞基法》版本還要好太多,甚至前5年還優於公務人員,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放假時間,至於國民黨認為要比照公務員,那是不同系統,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時力立委徐永明則指出,民進黨試圖在6日院會中拿掉罰則相關規定的《勞基法》78條-1,未來對於違法的黑心企業,最低僅能裁罰2萬元,「這好像鼓勵他們違法」,徐永明強調,若是不討論《勞基法》78條-1裁罰標準說清楚,又怎能保證「勞工特休假是看得到也吃得到的假日」。

事實上,《勞基法》針對黑心企業的裁罰標準中,民進黨欲提案將時代力量版本的第78-1條的罰則條文不予處理,但同時也有提出第79條的修正動議,把罰則改訂在該條文內,與現行條文相比,罰緩將從裁罰2萬元到30萬元以下罰鍰,提升到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不過,時代力量的修法版本則認為,裁罰必須依照企業規模、人數提高罰鍰,像5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最高可以裁罰200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鍰。民進黨版本與時代力量相比,前者交由主管機關決定事業規模,後者則是明定裁量標準在《勞基法》中,視企業規模與人數來決定罰鍰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