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修憲公投失利後,總理倫奇(Matteo Renzi)5日透過電視直播宣布辭職,準備正式遞出辭呈。反歐盟的義大利民粹主義領導人對此雀躍不已,但在歐洲卻引發新一波恐慌。英國媒體認為,恐將導致歐洲金融市場動盪,政治前景堪憂。

執政將近3年的倫奇倡導的修憲公投遭到否決,反建制派的「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創始人兼黨魁葛里洛(Beppe Grillo)呼籲,應該根據最近通過、旨在確保領先政黨握有國會多數的選舉法,在倫奇下台後1週內提前舉行大選。反歐盟的「五星運動」有望在下次選舉占優勢。

義大利政黨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推特發文說:「人民贏了。」法國極右派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黨魁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則恭賀薩爾維尼和義大利民眾「贏得漂亮」。

對此,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指出,這對「正處於艱難時刻的歐洲而言不是正面訊息。」

不過,歐盟經濟事務執行委員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急於平撫這種混亂狀態,堅稱儘管會有「政治不穩定」,但義大利仍然極為穩定。「它是重要的經濟體,是歐洲非常堅定的國家」。

英國媒體十分關注倫奇請辭事件。《泰晤士報》頭版報導指稱,義國總理推動公投失敗讓歐洲陷入混亂,並稱「全球反建制的思潮還在繼續」。《每日電訊報》頭版大篇幅報導公投結果,標題是「義大利說No,歐洲陷入危機」。

伴隨義大利公投結果,歐元兌美元今天一度重貶至近20個月新低,給金融市場帶來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