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國會延長制裁10年,伊朗2日表示,已違反去年的核子協議,矢言將做出適當回應予以「反抗」。

在川普新政府上台前夕,1996年實施的「伊朗制裁法」(Iran Sanctions Act) 將於今年年底到期,11月先在眾院輕騎過關決定延長,參議院1日又以99票:0票一致通過未來10年繼續對伊朗進行制裁的法案,延長對伊朗彈道導彈研發計劃及一些武器項目的制裁,導致兩國間緊張關係再度升級。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薩米(Bahram Ghasemi)今天表示,伊朗高層官員再三重申,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近來通過的延長制裁已違反核子協議,「伊朗已證明恪遵國際協議,將就所有情況做出適當回應。」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11月在美國眾院決定延長制裁時曾提出警告,制裁法案已違反核協議,伊朗將予以「反抗」。

一名白宮官員指出,政府並不認為延長制裁違反去年與伊朗達成的核子協議,總統歐巴馬可望簽署這項法案。這項法案包括懲罰伊朗金融業、能源業和國防工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