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數位政務委員唐鳳辦公室員工,29日在PTT公職板貼文,徵求對開放政府有興趣的「公務員鄉民」,負責各部會整合、聯繫與協調工作。不過,此舉也引發正反兩極評價,唐鳳則是用「audreytang」帳號親自上PTT回應,強調其他各國在開放政府的方案中,都有一些具體進展。

行政院長林全授意唐鳳推動「開放政府」,唐鳳辦公室員工則是選擇在PTT公職板貼文,要徵求同時熟悉網路文化與政府文化的「公務員鄉民」,處理公民提案,並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協助討論,以及執行期間的相關回應與資料揭露,希望能在茫茫「公務員海」中找到熱血鄉民。

不過,唐鳳辦公室員工解釋,應徵者只會被當成「備用人選」,除非某部會次長主動表示沒有適合人選,唐鳳辦公室才會把應徵的公務員提供給該次長考慮,「也許經由這個機會,你就能從繁瑣的事務工作,換成較具高度的政策工作了」。

這項作法立刻引發討論,有網友批唐鳳「都幾歲了,別像個小孩子般天真」,並質疑其他國家是否有成功先例,唐鳳則用「本尊」PTT帳號回文,強調各個國家的開放政府行動方案都有類似的設計,5年下來有一些具體進展,「說成敗都太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