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近期將對「2017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進行表決,條文中將納入台美資深將領與官員的交流,若表決順利過關,將是台、美兩國軍事交流首度列入美國法律。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參、眾兩院近期就「2017國防授權法案」進行協商,並將公布宛如兩院最終版的會議報告。而法案中,首度明定美國國防部長須執行台美資深將領與官員的交流計畫,也訂定五角大廈的助理部長或更高級層的文官和現役資深將領,可在台、美兩地與台灣軍方進行各項交流。

在各項交流的項目中,包括:威脅分析、軍事理論、部隊計畫、情報蒐集分析、任務計畫、人道支援與災難救助等。在民間與軍方事務上,則包含各項民間與軍方關係的活動和國會關係。

報導中指出,台、美軍事高層雖能在多項場合碰面互動,軍方人士也可進入五角大廈,且美國國會長期推動台、美之間的軍事交流,但行政部門為顧及美中關係,過去2年相關的修正案協商後,皆未獲採用。

然而,11月美國總統大選後,共和黨全面掌握國會與行政部門,外界大多預期台美軍事交流會超越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的發展,盼全案近期能在國會的審議中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