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議題,雖然民進黨立院黨團有39位委員連署立委尤美女的民法修正案,但也有30位民進黨立委沒有連署。而沒有連署的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主張立特別法,與修改民法派立場不同。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25日受訪時則表示,總統府支持婚姻平權,至於法案上如何落實,總統府尊重國會的討論,沒有既定立場。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8日將由尤美女召開第2場「同性婚姻法制化」公聽會。而尤美女也表示,希望這會期能完成初審。不過,支持修法聲音雖高,但在113位立委裡,連署尤美女「民法親屬篇」修正案提案的朝野立委也僅48人,未達過半人數。

其中,在69位民進黨團立委裡,則有39位民進黨立委連署,也就是約30名沒有連署。黨團幹部私下表示,他推測其中約10多位是反對同志婚姻合法化的,但不便表態;另外,10多位則是不願意表態、得罪人的。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之前公聽會中有人提議可另立專法,他認為,這是一個可以思考的選項。

對此,黃重諺表示,總統府支持婚姻平權,至於法案上如何落實,總統府尊重國會的討論,沒有既定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