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期將於12月底告一段落,不過,時代力量2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許多法案至今遲遲未排入院會討論,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國會改革既然是朝野共識,優先法案沒有理由不排審,他舉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都是在上個會期就已經在委員會審畢,但遲遲未排進院會三讀,形容法案「出了委員會就像進入黑洞」。

徐永明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今年6月就出委員會、7月政黨協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4月就已審畢、6月協商,除了這2案,還有許多法案於上個會期就出委員會,卻未在這個會期的院會中出現,「出委員會就像進入黑洞。」院會空空蕩蕩,為什麼不排案?

時力立委林昶佐指出,針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時力認為,原住民轉型正義與威權時期促轉條例能夠於同一法案討論,但是,民進黨卻認為應該雙軌進行,時代力量也接受當時民進黨的提案,但是,現在《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卻像是遭到邊緣化,推動成效不彰,這是致力推動轉型正義者不樂見的。

另外,針對同性婚銀平權法案24日舉辦第一場公聽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也提到,另立專法及《民法》修正共2種方向可考慮同步處理,林昶佐回應,時代力量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從《民法》修正」,徐永明補充,時力所提出的同婚平權修法版本,修正法條範圍比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提出的版本還廣,除了《民法》80多條修正外,也將《家事法》一併納入討論,不過,時力仍支持尤美女版本中,從《民法》進行修正婚姻平權,不希望另立專法「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