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造成空中疏運大亂,為此,行政院緊急召開跨部會小組,協調華航集團協助復航國內2條航線,而華航也表達接手其他航線的意願。對此,交通部賀陳旦表示,樂於見到華航及其他航空公司申請,但他也坦言,部分航線確實不能算是好的航線,交通部將待航權收回後,再一併規劃。

賀陳旦24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復航停飛一事進行報告。針對華航集團接手復航航線問題,賀陳旦表示,樂於見到華航有此意願,後續仍有相關程序,一切依程序辦理。

不過,賀陳旦也坦言,國內部分航線確實不能是好的航線,過去復航也是依其賺錢的航線來搭配,因此,相關整體規劃還是得等航權收回來後再說,盼在一個月內解決航權分配問題,至於外界關注春節疏運,賀陳旦說,慣例是在12月6日前給民眾預購,交通部的目標也是在6日以前準備完成。

華航表示,復航大部分國際及兩岸線都與華航有重疊,有需要的話,增班即可,而泰國清邁、韓國濟州島等復航獨營航線,因為屬於旅遊航點,替代率很高,華航也會考慮;國內線部分,配合政府政策上需要,12月1日起,初期則會以定期包機方式提供服務台北至花蓮、台中至花蓮航線。

華航指出,目前華航集團共有105架飛機,後續還有5架空中巴士A350要交機,且空服員訓練也是按照計畫持續進行,運能方面應該不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