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總會於21日下午2時即將召開臨時執委諮委會議,外界關注先前宣稱要「裸退」的文總會長劉兆玄,是否會審議確認總統蔡英文在內的624筆新會員申請案。對此,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強調文總成立時募集的基金,有7成來自國家資產,呼籲劉兆玄應該儘快審核蔡英文入會案,讓蔡英文依慣例兼任文總會長,不要試圖將這個國家控制的基金會,脫離國家掌控變成私產。

文總預計在下午2時召開執行委員暨諮議委員會議,由於上次會議時因出席人數未達標準而流會,導致蔡英文在內的624筆新會員申請案因而被擱置,內政部16日去函文化總會,要求重開執委諮委會議,最後確定在21日下午再次召開會議,審議新會員申請案。

民進黨立院黨團則是選在文總會議前,再次召開記者會,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強調,文化總會屬於國家資產,歷任會長不是總統本人,就是總統指定的人來擔任,因此蔡英文就職後,由蔡英文、或蔡英文指定者接任會長,是符合慣例,也符合文總是公家資產的原則。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批評,國民黨長久以來的思維模式就是黨國不分,把國家資產落入私人口袋,包括郵政協會、電信協會等許多一開始用國家人民資產成立的財團法人基金會,到最後都變成私人的,還要透過官司才能要回來。因此他們不允許用國家資產扶植成立的文總,又再用這種方式竊取國家人民財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2008年11月,陳水扁依法將文總移交給馬英九政府,馬英九接任會長當天致詞時,開宗明義就說明文總是國家資產,文總會長則是總統少數的法定兼職,這份新聞稿還在總統府的檔案庫,而這一次蔡英文的入會案,就如同當年馬英九申請入會,陳水扁卸任後退出一樣,是政黨輪替的必要交接過程,他要求劉兆玄說明,是誰要求執委諮委都不要出席,讓它流會,導致蔡英文的入會案被擋在門外,無法審查。

王定宇強調,假設劉兆玄運作今天改選文總會長,蔡英文在內的新任會員又無法審核通過,由舊政府會員選出的理監事,將導致蔡英文總統無法依照國家法定兼職來擔任文總會長。文化總會將會正式由國家扶植的組織,變成劉兆玄「幕後黑手」掌控的私人團體,國家資產就會被侵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