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接到一份很特別的邀請,是擔任2016屏東國際旅遊電影節的國內短片競賽評審。由於是屏東縣政府所舉辦,又掛上「旅遊影展」,我料想參賽影片算是命題作文,因此興趣缺缺。但老朋友《無米樂》導演顏蘭權的邀請盛情難卻,最後只能首肯。

看完送來的8部短片後充滿驚喜。由於每部影片都邀請有經驗的電影工作者擔任製片輔導人,因此影片的完成度都很高。更難得的是,屏東縣政府對於影片的內容採取十分開放的態度,只要拍攝地主要在屏東縣,內容並不過問,讓8部影片題材相當多元。

以「屏東八部」為號召的8部短片,其中有4部是關於家庭與自我的主題,人際關係是影片著墨的重點。〈地衣〉以地衣比喻兄妹相依為命的關係,也探討如此親密情感與愛情之間難以明確劃分的曖昧;〈小情人〉將父親是女兒前世情人的概念,透過一次畢業旅行淋漓展現,父親宛如小孩饒富童趣;〈當囝仔不再被綁〉是唯一的紀錄片,帶觀眾看見以家庭為主幹的傳統歌仔戲班裡,亦師亦母的當家小生與女兒之間親情是感人的後台人生;〈浪之花〉處理性別認同議題,由走過家暴陰影的女主角跨越時空安慰15歲的自己,把穿越劇形式放入心靈成長的故事中。

另外4部則透過不同的電影語言呈現屏東獨特的南台灣空間與氛圍。〈便當〉以類似紀錄片的鏡頭語言,讓身影熟悉的台灣阿嬷,從摘菜、做飯到送便當,一句話都不用說就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最南的天空〉裡,以3個姊弟跨海到墾丁尋找已逝父親秘密的旅程,帶觀眾體驗台灣最南的天空神奇的療癒功能;〈屏聚〉把台灣鬼月融合科幻元素,讓7月成為陰間「遊子」的返鄉季,幽默中有濃濃的懷舊味道;〈偷車賊〉裡一對兄弟偷了車才發現車內有被綁架的小女孩,旅程成了兄弟兩人的人性大考驗,是影像風格強烈的黑白公路電影。

屏東旅遊國際電影節可說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當「屏東」不是地方政府透過高額獎金硬要置入影片裡的標籤,而是不同類型與主題短片裡無所不在的人物、地景、文化與氛圍時,那就是電影推動地方旅遊觀光最高明的做法。

經過這次屏東八部的評選,我想到屏東走走了。

作者:林文淇(國家電影中心前任執行長)

〈當囝仔不再被綁〉是2016屏東旅遊國際電影節唯一的紀錄片。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