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軍退將跑到對岸參加中共官方活動恐遭「懲處」,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指此舉「將遭兩岸民眾反對」,陸委會17日晚間回應表示,此事後續處理是台灣內部事務,大陸應予尊重。

國軍退將前往中國參加官方舉辦的紀念孫中山活動引發國人不滿,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在院會中裁示,將研議延長退將與公職人員的管制期限,建立申報制度,若違反規範,退休俸及功勳獎章都將被砍,最快年底前就會提出方案。

張志軍出席第3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開幕時,直批有「一些台灣政治勢力」蓄意歪曲汙衊莊嚴的紀念活動,甚至揚言要「懲處」參加大陸紀念活動的台灣同胞,這種肆意打壓兩岸交流、煽動兩岸敵意和對抗的行徑,將遭到兩岸同胞共同反對。

對此,陸委會今晚表示,政府對於現職或退休公務人員赴陸交流,已有相關管理規範。由於中國大陸舉辦的紀念活動「並未忠於歷史事實與反映當前兩岸現實」,台灣部分退役將領參加此一紀念活動具爭議性。

陸委會指出,事件的後續處理與檢討,是台灣內部事務,大陸應予尊重。期盼對岸應面對中華民國客觀存在的事實,進行真正有益兩岸良性互動、相互理解的交流。

陸委會表示,行政院已指派政務委員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議強化管理作為,陸委會將配合行政院共同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