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名國軍退役將領,日前現身中共官方舉辦的紀念孫中山活動,坐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演說,引起軒然大波。面對台灣民眾廣大的批評聲浪,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則是選擇聲援這群「聽訓」的退將,認為他們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前陸軍副司令、退役中將吳斯懷被中國中央電視台拍到在習近平演說時,坐在台下正襟危坐「聽訓」的畫面,引發不少批評聲浪。立委更提案要求國防部徹查這些退役將官,並考慮取消退休俸及相關獎章、勳章。

行政院長林全1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指出,考慮這群退役將領的資歷,退休後到中國去參加活動「不是很恰當」,美國一定階級官員跟外國接觸都會有嚴格的申報制度,這部分「台灣做得不夠」。

面對這群台灣退將挨轟,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僅用8個字回應,強調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力挺這些退將赴中國參加官方活動交流互動。

張志軍也呼籲,即將到來的APEC(亞太經合會)領袖會議上,台灣應該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有關諒解備忘錄」精神。但外交部強調,政府沒有針對參與APEC峰會有任何書面協議,包含諒解備忘錄,中國此舉是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