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常委會8日通過《電影產業促進法》,涉及拍攝傳播等各項環節,中國政府強化監管意識形態,此法將於2017年3月1日執行,明文規定不得和「傷害民族情感」的境外組織合作,電影不得有損害國家尊嚴、榮譽和利益的內容。

中國人大常委會8日以146票贊成、1票反對、8票棄權,表決通過《電影產業促進法》,涉及拍攝傳播等各項環節,中國政府強化監管意識形態。此法將於2017年3月1日執行,已經執行多年的《電影管理條例》也將根據此法進一步修訂

《電影產業促進法》第14條明文規定,境外組織和個人不得在境內獨立從事電影攝置活動,境外組織在中國拍攝須經政府部門批准,獨立製作可能受到立法衝擊。

此外,第14條還明文規定不得和從事損害中國國家尊嚴、榮譽和利益,傷害民族情感的境外組織合作,也不得聘用有前述行為的個人參加電影製作;第16條規定,電影不得有損害國家尊嚴、榮譽和利益的內容。

外界預料,中國政府對電影機構和個人的政治效忠審查,將成為常態。今年7月,台灣導演戴立忍因支持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運動等言論,被點名台獨。後遭《沒有別的愛》中國劇組撤換男主角。藝人陳艾琳10月也因為支持太陽花學運的一篇舊文,遭中國網友抵制。隨後被劇組《女友販賣機》撤換女主角。導演陳菱思表示,永不錄用任何有分裂國家言論的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