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在即,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嚴陣以待,國安局彭勝竹7日到立法院備詢,面對立委質問美國大選選情對台政策影響時,彭勝竹引用了美國媒體形容,不論選哪一位候選人,可以說是「一個是用槍自殺,一個是上吊自殺」,但他也強調,這是引用美媒的玩笑話,非個人立場。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7日安排新任國安局長彭勝竹到立院備詢,而美國總統大選將於8日進行投票,外界都在關注,誰將會入主白宮?對台灣影響又為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美國大選兩黨候選人不論誰當選對台灣似乎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他提到,川普若當選,日本、墨西哥都在「剉咧等」,川普日前談到美國汽車零件業裁員時,更直接點名「台灣搶了美國人的工作」。江啟臣說,川普未來將採取保護美國本土的「門羅主義」路線,可能會與俄羅斯、中國及菲律賓連成一線,對台影響不容小覷。

但江啟臣也指出,希拉蕊當選好像對台灣也沒好到哪去,過去希拉蕊雖然支持過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但是,競選時好像又反對,但民主黨未來勢必得回到開放自由貿易,屆時以台灣的立場,若要加入TPP恐怕得用「美豬開放進口」來換門票。針對前述的2位候選人,誰當選對台灣而言,似乎都沒有太多優勢,詢問彭勝竹,針對美國總統大選,國安局是否已有相關因應策略?

彭勝竹開玩笑表示,引用美國媒體的一句玩笑話,「不論選哪一位候選人,一個是用槍自殺,一個是上吊自殺。」這雖然是玩笑話,但基本上,兩位候選人對台的基本政策,都是維持「三中及台灣關係法」上執行。

而隨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及羅致政都分別警告彭勝竹,評論美國總統大選時,說選誰都像自殺的玩笑話必須謹慎,不應以國安局及個人立場發言,彭勝竹也趕緊澄清「非國安局立場,也非本人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