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91日易手後,10月28日首度舉辦民調公佈記者會。以來賓身份出席的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表示,他希望智庫能提供前總統陳水扁與台灣社會的一個「接觸點」;他說,「我們台灣社會好像把陳水扁這個人忘掉了,這是非常不對的」。

20101月創立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原本隸屬於財團法人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但今年選後,辜寬敏以「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由前總統陳水扁創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91日接手。辜寬敏28日出席記者會時就說,他是以「來賓」身份出席的;會後,對於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高志鵬要獻花給他時,辜寬敏還一度猶豫是否要走到台前接受。他說,之前新台灣智庫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了;「我老伙仔90歲了,還在插嘴國家的事情,實在很不對」。

談到將新台灣智庫捐給凱達格蘭基金會,辜寬敏表示,希望讓陳水扁跟台灣社會有一個接觸點,用智庫作為一個接觸點。「我們台灣社會好像把陳水扁這個人忘掉了,這是非常不對的。」大家不要忘記陳水扁是第一個成功的本土政權。

辜寬敏表示,因此,當初高志鵬希望接手新台灣國策智庫,打電話給他時,他第一句就是「我沒有理由拒絕」,也請大家以後好好支持凱達格蘭基金會。

至於陳水扁怎麼看待28日這場記者會,出席記者會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則表示,28日的記者會還沒有跟扁有任何討論。

此外,針對「特殊國與國關係」,陳致中則提醒「要非常小心」,因為當時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225日談話時曾說,「特殊國與國關係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一部分;兩岸現在還沒有統一,現階段是中華民國在一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另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