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民眾抗議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獨裁政治,造成國內民不聊生,繼26日發動「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後,反對派「民主團結平台」號召28日起發動大罷工,進一步施壓馬杜洛。沒想到馬杜洛打出「加薪牌」,承諾將勞工的最低薪資提高40%,企圖反制罷工。

儘管受到國民議會指控阻撓罷免公投是違反憲政、有政變跡象,但馬杜洛依然故我,並無意反省。但「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26日吸引成千上萬民眾,聚集在全國50多個據點,抗議的人海幾乎淹沒各城市,面對民怨沸騰,馬杜洛不得不更改策略,先扮白臉再扮黑臉。

外電報導,馬杜洛在反對派發起28日12小時大罷工前夕,於27日宣布將調高最低工資與養老金,金額從2萬2576到2萬7091博玻利瓦爾幣(bolivar,委內瑞拉幣)不等,調幅高達40%!另外,他在電視上宣布,如果有任何企業停工,將遭到接管。他的副手卡貝友(Diosdado Cabello)進一步警告,任何企業若因大罷工關門,可能由「工人與軍隊接管」,恫赫意味濃厚。

目前還無法預知馬杜洛這招加薪牌有沒有效,畢竟委內瑞拉國內已經陷入民不聊生窘境,各種糧食、藥品與基本必需品都極度短缺。不過稍早之前的大遊行,有100多名大學生遭到拘留調查,委內瑞拉中央大學學生會長聲明「委內瑞拉的年輕人不會容忍被一個獨裁統治」。

委內瑞拉「民主團結平台」26日發動「收購委內瑞拉」大遊行,吸引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   圖:翻攝「民主團結平台」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