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曾經被妖魔化的「零號患者」、同性戀空服員杜加斯(Gaetan Dugas)不應該承擔把愛滋病傳入美國的惡名,分析血液樣本後發現,他只是1970年代成千上萬感染愛滋病毒患者之一。

BBC中文網報導,杜加斯是加拿大航空公司空服員,是一位男同性戀人士,於1984年去世,死後被冠上美國HIV帶原中心的標籤。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曾把杜加斯標記為「患者O」,因為他是「加州以外的病例」(Out-of-California)。隨著時間的推移,上述字母O演變成了數字0,杜加斯被稱為「零號患者」,被認為是美國愛滋病的來源。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最新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報告,科學家發展出一種新方法,能夠破解這些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基因密碼。他們分析大約2000個來自紐約和舊金山的血樣,得到了8個完整的愛滋病毒基因組合,通過這些信息建立了愛滋病毒的演變族譜,推斷出愛滋病毒傳入美國的時間。

愛滋病最早得到確認是在1981年,當時在同性戀人群中出現了一些不同尋常的症狀。參與這項研究工作的沃洛貝博士(Dr Michael Worobey)說,研究結果顯示愛滋病開始在美國傳播的時間是1970年或1971年,而不是1970年代晚期。

研究人員也分析了杜加斯血樣中的病毒基因密碼,像做親子鑒定一樣,斷定他所攜帶的病毒並不是美國傳播病毒的帶原者。

由於杜加斯是歷史上深受妖魔化的患者,被認為屬於病毒的惡意傳播者,這項研究結果,除了為杜加斯正名之外,也披露了紐約這座城市在愛滋病毒傳播中的關鍵作用。

沃洛貝博士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城市金夏沙大約在1970年把愛滋病毒傳向加勒比地區後,傳向美國,紐約市也成為一個樞紐,病毒從這裡走向美國西海岸,最終走向西歐、澳大利亞、日本、南美和其他各個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