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政府27日舉辦房屋稅懶人包說明記者會,說明市府特製約6分鐘長度的動畫短片,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詳細解釋房屋稅調整緣由、計算方式及調漲年度。財政稅務局副局長沈盈如在記者會中指出,此次房屋稅改革是基於居住正義,抑止房價的考量,讓年輕人能買得起房子。

沈盈如表示,房屋標準單價自105年7月1日起調整,適用90年7月1日後蓋好的房屋,並無回溯,也非外界誤傳的調漲150%甚至200%。以新、舊房屋分別舉例,92年興建完成的舊屋,原本105年房屋稅額是3862元,調整後,106年是5283元,調幅37%;若是104年興建設籍的新屋,原本105年房屋稅額是4933元,調整後,106年是7705元,調幅56%。

房屋稅調整後,106年房屋稅稅收所增加14.54億元,將用於支應道路橋梁新建及公園新闢、新設公立幼兒園及提高2至4歲私立幼兒元補助、房舍耐震補強、大林、大同平價住宅拆遷照顧及房舍耐震補強等重大計畫及建設。

針對國民黨議員率眾赴市府抗議房屋稅額調整一事,市府新聞處長許淑芬則回應表示,陳情抗議可能是對房屋稅調整有些誤解,市府希望透過懶人包,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一個複雜、遭到扭曲的事情跟社會大眾清楚說明、化解疑慮,有心人士在扭曲跟誤解之下,進行對於改革沒有幫助的動員,並無助於台南市整體發展。

台南市政府重申,房屋稅條例在民國90年6月後修正為房屋標準單價每3年公告調整一次,和公吿地價一樣,調整後,即適用於所有房屋,也就是應及於73年的房屋。因為條例修正是在90年6月,故以90年7月以後設籍的房屋開始適用,但是,這次調整舊屋尚會依經歷年數按指數折扣,所以漲幅自然比新屋小,而不是把以前少的收予以補收。且受影響房屋僅11萬餘戶,全市82%左右、約51萬戶房屋未受此次調整影響,且新增稅收絕對會用在資本門,包括治水、交通、教育、農水路等建設。

此外,此次調整採漸進式方式,第一年平均增幅僅54%,與5都相較,已是最低,也是最晚調整的。財稅局也推出試算平台,民眾只要輸入房屋稅籍編號與身分證號碼、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資料,即可查詢106年房屋稅應納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