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潘文忠24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大學退場不是少子化的唯一解藥,教育部優先選項是協助大學轉型。潘文忠表示,2017年編列新台幣25億元預算,未來4年共將設置50億元基金,用以協助大學轉型及退場學校師生安置。

潘文忠24日出席「2016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金牌獎隊伍」頒獎典禮,媒體詢問大學退場問題,潘文忠表示,大學退場不是少子化的唯一解藥,教育部以協助大學轉型為優先。教育部未來4年將設置50億元基金,2017年已經編列新台幣25億元預算,用以協助大學轉型及退場學校的師生安置。

這筆基金將協助退場學校安置師生,等到退場學校處分財產後再行還款,這是為了避免學校短期內無法籌措資金,而造成社會問題。

潘文忠指出,部分學校雖然面臨招生困難,但是學校的規模、經營方式、學生人數等條件,並非轉型或是退場的唯一指標,有些學校人數少,但是,經營出自身的特色。

對於媒體報導,有中國的校長將來台獵人頭,要挖角台灣高教人才。潘文忠認為,人才國際移動是好事。教育部近幾年來推動彈性薪資方案,同樣網羅不少國際人才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