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對砍除七天國定假日,並要求提升基本工資、減少法定工時,包括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52個學生會、工會團體,23日上午到立法院前,發動「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的遊行抗議。

遊行隊伍一路走到民進黨中央抗議並演出行動劇,他們準備一顆巨大的紙黏肝臟,並點燃內含的鞭炮,抗議砍掉七天國定假的民進黨,就是讓勞工「爆肝」的凶手,對甘願擔綱「資方打手」的民進黨,他們也送上「資進黨」的匾額來嘲諷。

抗議團體表示,從9月、10月的兩次密集抗議,在此期間,也在台大、師大、輔大、陽明、東吳等各校學生,總計發起了十場以上的說明會,向學生們強調,七天假是攸關每個學生與青年打工族的重要權益。

他們認為,國定假日十九天,砍了其中任何一天,都是與「縮短年度總工時」的政策背道而馳。另外,不論做出「一例一休」、「特休假日」、「延長工時的加班費」等等的工時政策交換,與砍除七天假應該都是徹底的兩回事。

因此,他們指出目前政府的砍假政策,真正惡化了青年的勞動環境與生存處境,完全與總統大選前提出的「六大勞工政策「、「青年好政」等政治承諾背道而馳,所以要求除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外,也拒絕以一例一休、特休假作為砍假的交換條件,並呼籲政府應加強勞檢,落實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