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與易普索民調(Reuters/Ipsos poll)於台灣時間22日清晨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63%的美國人,包含34%的共和黨人,相信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J. Trump)確實曾經對女性有過性侵害的行為。

儘管如此,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之間的支持率差距卻比上週縮小。與上週(10月7日到13日) 的調查相較下,這星期(10月14日到20日)的調查結果,希拉蕊都維持44%;川普卻從37%拉抬到40%。

路透社訪問了一些相信川普曾經性侵害女性,卻仍舊支持他的選民。他們的態度基本上都是:無論川普在過去曾經對女性做過什麼,都不如他當總統可以做什麼來得重要。

1位高齡83歲的受訪者布雷德姆(Evelyn Brendemuhl)表示,對於美國未能提出比較好的候選人感到羞愧,但川普當上總統後,會任命比較保守派的法官,而希拉蕊卻是支持墮胎的。

59歲的受訪者泰勒(Gary Taylor)則表示,希望看到跟過去8年不一樣的白宮。

隨著川普與希拉蕊都有道德爭議,美國人對於政治人物的道德要求似乎也有所放鬆。

美國公共宗教研究所( the 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與布魯金斯研究所(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10月19日公佈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認為曾經犯下不道德行為的候選人可以誠信地履行職務者,在今年的受訪者中達61%,比2011年的44%多出一大截。值得注意得是,白種人基督徒表示可以接受者更高達72%,不但遠比2011年的30%多出一倍有餘,也高過全美的平均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