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蝴蝶餅連鎖餐廳Auntie Anne’s(台灣名稱:安蒂斯蝴蝶餅專賣店),店內餐點「蝴蝶卷餅熱狗」,日前被馬來西亞政府要求更名,因為在伊斯蘭文化中,狗肉被視為不潔,要求改稱為「香腸」較恰當。

馬來西亞政府17日要求美國連鎖餐廳Auntie Anne’s更改店內一道餐點「Pretzel Dog(蝴蝶卷餅熱狗)」的名稱。宗教管理機構伊斯蘭發展部門的部長撒哈米(Sirajuddin Suhaimee)表示,在接獲一名穆斯林旅客投訴後,決定向「Auntie Anne’s」提出更名要求,撒哈米指出,「狗」在伊斯蘭文化中被視為不潔的存在,不可以作為料理,該餐點的命名可能使穆斯林困惑,改名為「Pretzel Sausage(香腸)」較為恰當。

美國餐廳Auntie Anne’s的代表表示,這件事很簡單。他們會著手修改菜單,解決餐點名字造成的誤會問題。

但是,馬來西亞旅遊文化部部長哈茲(Nazri Aziz)對此則表示不認同,他批評這樣的決定是「愚蠢且落後」的。哈茲表示,「熱狗就是熱狗」,已在馬來西亞被如此稱呼多年,且自己身為穆斯林也從未感到被冒犯。他指出,熱狗一詞來自英語,不要顯現自己有多愚蠢而落後。 

馬國政府此舉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在FACEBOOK上表示,這只是一個名字,穆斯林應該更關心食材來源及配方。也有網友諷刺說道「寵物店請將狗改名為香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