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5日進行第2屆第4次定期會開議,新北市長朱立倫進行施政報告後,議員何博文、李坤城質詢朱立倫是否認同前副總統吳敦義的「92共識、一中各表」,李婉鈺則痛批朱立倫歷屆的施政報告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朱立倫認為,兩岸多交流合作是好事,何必談統戰?

藍營執政8縣市赴大陸爭取陸客到承認92共識的「藍八縣」旅遊後,遭綠營批為「藍8奴」;何博文、李坤城要朱立倫表態是否認同吳敦義的「92共識、一中各表」,是否認同陸客只去藍營執政縣市觀光旅遊的統戰方式?旅遊分藍綠的話是分化台灣,提醒朱立倫「不希望用西裝,換一條破內褲回來!」

朱立倫不願意評論吳敦義的「92共識、一中各表」,僅回應主張92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從未改變;朱立倫指出,副市長葉惠青到大陸協商農業、產業合作及觀光的交流,大家不必詳細去說政治的議題,畢竟兩岸多交流合作就是好事,何必談統戰?每天還是有很多陸客來台旅遊,只要有人來,就有吃喝及遊覽車的消費,何況他們採購的也都是台灣商品。

朱立倫希望大家應以開放及正面的心態看兩岸交流,其實陸客不來是錯誤的解讀,去年陸客有400多萬人來台,預估今年減少到300多萬人,但每天還是有很多陸客來台觀光;同時他以地方政府的立場,在推動新北觀光的方面,不管是陸客或其它國家的觀光客,市府都深表歡迎,陸客不能只談團客,大陸自由行的遊客也會去101等地觀光。

李婉鈺則批評朱立倫歷屆的施政報告幾乎完全一模一樣,比對第3次與第4次定期會的市長施政報告,架構完全一致,連內容相似度都高達95%以上,整份報告只是就完工日期及進度的百分比做修改,完全是敷衍了事,因此特送上「饅頭」給朱立倫,祝福朱立倫在未來的任期可以平安「做好、做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