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5日揭曉,由索瓦吉(Jean-Pierre Sauvage)、史托達特(J. Fraser Stoddart)與費倫加(Bernard L. Feringa)3位科學家共享殊榮,以表揚他們在「分子機器的設計與合成」(for th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molecular machines)方面所做的貢獻。

10月3日起,2016諾貝爾頒獎周正式拉開序幕,繼醫學、物理學獎得主公布後,5日於瑞典斯哥德爾摩的皇家科學院揭曉了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由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的索瓦吉博士、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史托達特博士以及荷蘭格羅寧根大學(Rijksuniversiteit Groningen)的費倫加教授共同獲獎,並平分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131萬元)的獎金。3人因「分子機器的設計與合成」而獲獎,而這些機器可被稱為是「最小機器」,僅有人類頭髮的千分之一。

而隨著醫學、物理以及化學獎得主公布後,和平獎將在7日揭曉,經濟學獎隨後在10日宣布,文學獎得主則要等到13日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