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5日上午審議勞基法週休二日」爭議,總統蔡英文5日下午在中執會強硬表示,政策不會讓所有人滿意;政府會在投資環境的改善、勞工薪資的提升以及勞工權益的維護上找到平衡點。只要這個平衡點是對台灣有利,新政府會堅持下去。「我要再講一遍,政治之道無他,承擔就對」。

民進黨下午舉辦中執會。對於上午立法院勞基法修法引發勞團痛批「混蛋」,蔡英文透過中執會強硬回應。對於立院上午審議「週休二日」法案,各方已經很多的討論,「我們也經過充分的溝通」,透過週一(3日)的執政協調會議整合了腳步,也明確做出立場。

蔡英文說,第一、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從以前到現在,這都是民進黨不會改變的基本立場。新政府上任以來,從化解國道收費員的爭議、提高基本工資到落實71,每一項都顯示對於增加勞工實質利益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落實週休二日,縮短年總工時,同時總工資不應減少,國定假日應該全國維持一致,這是她選前的承諾,現在透過配套措施的修法,「我們正在實踐這個承諾」。

蔡英文說,第二、前政府對於勞基法修正不夠周延,不僅無法落實週休二日,更造成現在休假日的不一致。這樣的現象必須要趕快結束。「我們的原則很清楚,全國的休假應該要一致,才不會造成民眾作息安排的困擾」。

蔡英文說,第三、推動週休二日以及相關的配套要朝降低工時來努力,同時也要保留一定的彈性,讓中小型的企業可以生存下去,勞工也有機會增加收入。

蔡英文表示,立院黨團與相關部門正在研擬修法來增加勞工的特休假,特別讓年輕、資淺勞工將來也可以享受到特休假,保障勞工的權益。

蔡英文說,「我說過,政府的工作不是為了要輪流討好哪一方。『為所當為』是我們的基本原則,法案落實之後,我們也要強化包括勞檢在內相關的執行機制」。

蔡英文說,政策不會讓所有人滿意,「這一點,我很清楚」,為了台灣產業轉型和經濟的發展,會在投資環境的改善、勞工薪資的提升以及勞工權益的維護上找到平衡點。只要這個平衡點是對台灣有利,新政府會堅持下去。『我要再講一遍,政治之道無他,承擔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