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外交部長李大維5日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表示,「今年推案不容樂觀」。李並直指,原因除中國是執委會成員外,執委會數位成員與中國友好、或顧忌中國態度也是因素之一。

李大維5日應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之邀,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提出報告。媒體報導外交部錯過7月申請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期限,李大維受訪表示,「完全不正確」。按照INTERPOL 的內規,有12位執委,對於任何有爭議的問題通常是要求共識決,而執委裡面有中國、俄國。對於提出申請時間,李大維表示,沒有問題,過程中也會號召理念相近國家幫台灣說話、支持。

同時,李大維在給立法院報告裡也表示, INTERPOL今年大會訂於117日到10日在印尼舉行,外交部及相關單位正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希望爭取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與。

李大維說,但依據INTERPOL規定,觀察員之邀請需先經該組織執委會通過,再由秘書長及地主國共同洽邀。執委會之決策為簡單多數決,但國際組織對於較具爭議之敏感事項,往往傾向多做協調,避免逕付表決。而執委會中數位成員與中國友好,或顧忌中國態度,所以,台灣今年推案不容樂觀。

至於台灣參與今年11月在秘魯舉辦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政府已多次促請主辦國秘魯,務必依照APEC慣例,「以尊嚴、平等原則待我,提供我與會代表及代表團與其他會員公平一致之禮遇,獲秘魯正面回應」。「目前我國參與AELM的各項規劃,均依既定工作時程辦理中。

對於今年台灣未能獲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李大維批評,中國無情打壓,漠視台灣在這些功能性組織的實質貢獻。為了達成政治目的忽視全人類的安全與福祉,非但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對改善兩岸關係毫無助益。也逐漸累積國際間之不滿與關切。「此節海峽對岸領導人實應認真思考其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