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勞工爭議的一例一休法案將於5日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審議,總統蔡英文更在3日的執政決策協調會中,拍板定案要求年底前完成修法,並將「一例一休」草案更名為「週休二日」。國民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即便草案更名為週休二日,但是,實質上換湯不換藥,批評民進黨是「鴕鳥心態」,若5日要將該草案強渡關山,誓言「絕對力抗到底,不會讓民進黨得逞」。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表示,蔡英文不願承認過去勞動部長郭芳煜所言「一例一休」是最能兼顧勞資權益的法案,反倒是改稱為週休二日,批評是換湯不換藥的鴕鳥心態,過去蔡英文承諾要讓勞工實質週休二日,但取得政權後,夾處於勞資雙方的拉鋸中,卻決策草率、進退失據,政策一再出現髮夾彎,終於造成現在紛亂局面。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表示,民進黨過去一直與勞工手牽手,但是,取得政權後,卻是對勞工下毒手,她並質疑,民進黨計劃提出特休假混淆視聽,若想讓勞工休假與公務員一致,事假、病假、喪假、以及特休假都應該一併討論。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強調,民進黨計劃放寬特休假限制,讓年資較淺的員工可享有特休而砍掉7天國定假日,但根據人力銀行2013年的調查,有高達86%的勞工無法請特休假,許多勞工都無法實質享有特休福利,若是又砍掉7天假,根本是不斷犧牲勞工權益,呼籲民進黨別再混淆視聽。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批評,針對一例一休法案,勞資雙方欠缺共識,但是,民進黨卻要搶時間強渡關山,完全沒有召開公聽會,而上會期社福暨衛環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更因此「落跑」,陳宜民呼籲社福暨衛環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陳瑩即時煞車、審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