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4日上午率數名綠營立委召開記者會,力挺行政院長林全。綠委們強調,馬政府過去8年執政,把很多問題留到新政府,林全上台後必須推動改革,不過,改革會有陣痛期,甚至影響民調,因此他們站出來力挺林內閣,希望林全能夠堅定立場,讓改革加速、民眾有感,「不要對他指指點點」。

蔡英文總統3日中午邀集府院黨、黨團、地方政府首長召開首場「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後,府、院在政策立場上口徑一致,民進黨立委4日上午也召開記者會,砲口對外力挺林全內閣,塑造團結形象。

陳明文表示,馬政府8年執政,把台灣綁進中國,無論經濟、產業、國防外交,都繞著這個中心思想,因此,林全內閣上台後就是要推動改革,但改革的路非常難走,台灣民眾對於改革的期待也很高,因此今天站出來,就是力挺林內閣,支持改革的道路。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表示,林全內閣才上任4個月,雖然用人不符合大眾期待,「但從他誠懇的態度,知道他願意傾聽人民的聲音,對台灣有很深厚的感情。」而且閣揆頻頻更換,人民會對政府失去信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因此他們站出來給予林全支持。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表示,林全上任後,很明顯的就是碰到「馬政府的災後重建」,包括:國道收費員的安置問題、兆豐案,以及「陸客不來了」造成的觀光產業問題,都留下很大的後遺症,他期待改革可以加速落實,讓民眾有感。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表示,深綠支持者對於林全有很多懷疑,但過去在2005年時,他曾與林全共事過,確信他是站在台灣本土立場、堅持改革的專業首長。他希望林全要堅定改革立場,根除舊政府留下的弊端。

儘管團結力挺林內閣,但外界質疑,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辭職是綠營鬥爭的「第一塊骨牌」,對此,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表示,丁克華的去職與權力鬥爭無關,主要是因為外界對他的質疑不斷,他為了維持金管會的聲望與政府的公信力,才毅然決然辭職,他的辭職是回應人民期待,應該要給他鼓掌。

而在蔡英文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後,外界也認為林全的權力遭到架空,宛如「行政院執行長」,專門貫徹蔡英文的意志。對此,陳明文表示,府院黨要有溝通的平台,「這是民主進步的常態」,因此,在政策形成之前溝通、討論,讓政策更成熟,這無關行政院長是不是執行長的問題。「我們尊重林全,不要對他指指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