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只有130萬、波羅的海3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 3日選出無黨派的首位女性總統卡尤萊德(Kersti Kaljulaid),這位既是生物學家,又是國有電信公司銷售經理出身的年輕阿嬤,擊敗前總理、前外長,成為打破過去1個月以來愛沙尼亞政治僵局的大黑馬。

愛沙尼亞媒體報導,現年46歲的卡尤萊德出生在愛沙尼亞第二大城市塔爾圖,高中時專門研究鳥類,是學生的科學協會的成員。但體認到愛沙尼亞是貧窮國家,就讀塔爾圖生物學大學期間也選擇多樣學習,在同一所大學拿下工商管理MBA,之後在國有電信公司的銷售經理,販賣愛沙尼亞電話。

卡尤萊德聰明、思維敏捷,以及高效率的專業聲名遠播,1999年她開始擔任總理的經濟顧問;2002年,卡尤萊德成為IRU電廠(愛沙尼亞國有能源公司子公司)的董事,成為電廠的第一位女性領導人。2004年,愛沙尼亞加入歐盟後,卡尤萊德獲選為該國在歐洲審計院(European Court of Auditors)的代表。

愛沙尼亞的總統並不是由人民直選,而是由國會選舉。3日她在101席次的國會選舉中,囊括81票支持,打敗了前外長卡尤蘭德(Marina Kaljurand)與前總理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卡拉斯(Siim Kallas)。

成為愛沙尼亞第1位女總統,卡尤萊德雖然只有虛位沒有實權,但她表示,會努力理解與溝通問題,做到負責與公正。育有4名子女且已經當阿嬤的卡尤萊德,任期5年,她還提出不搬去官邸、要留在自家裡的要求,她說「總統也要守護自己的家」,愛沙尼亞警方表示已進行研究,應該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