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3日簽署命令,中止2010年與美國簽署的處理武器級鈽協議,理由是華盛頓當局未落實執行協議、破壞策略性穩定等「不友善」行動。

綜合外媒報導,普亭所簽署命令的前言表示,中止這項於2000年簽署、2010年才生效的美俄協議,理由是「出現對戰略穩定的威脅以及美國對俄羅斯聯邦的不友善行動」。命令並直指華盛頓當局未能「確保履行其利用過剩武器級鈽的義務」,俄國也須採取緊急安全措施,決定單方面終止協議。

這項由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簽署的2010年「美俄鈽管理與處置協議」(US-Russian Plutonium Management and Disposition Agreement),雙方承諾將各自銷毀不少於34噸武器級鈽。當時希拉蕊表示,這些鈽足夠製造將近1萬7000枚核彈。

兩大核子強權從各自防衛計畫中銷毀武器級鈽,此舉被雙方視為加強合作邁向核不擴散共同目標,也是裁軍進程的關鍵步驟。專家表示,中止協議意味著美俄核不擴散合作破局。

這兩個冷戰時期敵國,因一連串議題陷入對峙,包括俄羅斯於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Crimea)與支持親俄分離分子的烏克蘭問題以及敘利亞衝突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