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慶典變反政府抗議,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散抗議群眾,不枓引發踩踏意外,造成52人死亡多人輕重傷,衣國政府否認意外是由安全部隊的行動引起。

外電報導,約有200萬人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附近的比修福圖鎮(Bishoftu),參與一年一度慶祝雨季結束的Irreecha(感恩)慶典。由於部分參與慶典的民眾高舉雙手交叉手腕,而這個動作是奧莫羅人反政府的抗議象徵,活動不多久即演變成反政府示威,抗議群眾丟擲石塊和瓶子,安全部隊以警棍和催淚瓦斯回應,現場隨即陷入混亂,引發踩踏事件。

由於現場人潮洶湧,法新社報導,衣索比亞地方政府發表聲明,指出推擠踩踏造成至少52人死亡,同時將責任指向反政府行動組織,砲轟反對派在幕後操控才會造成這起意外,撇清安全部隊的責任。

不過反對黨奧羅莫聯邦議會(OFC)主席古迪那(Merera Gudina)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警方為驅散反政府抗議民眾,不但丟擲催淚瓦斯,還對空鳴槍,才會造成民眾奔逃,害人喪命。

衣索比亞目前面臨10年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日前巴西里約男子馬拉松競賽,拿下銀牌的衣國選手利勒沙(Feyisa Lilesa)在跑向終點時高舉雙手交叉手腕,比出反政府手勢,並表示害怕回國被處死。如今再發生宗教慶典變成示威抗議,衣索比亞國內的政治和平,還有好長一段路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