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執政4個月以來跌跌撞撞,府方決定親上火線加強決策機制,在既有的協調平台外,於3日中午首度召開每週一次的「執政決策協調會報」,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召集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民進黨立院黨團、綠營執政縣市首長等高層一同協商。本週將鎖定「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的修法爭議進行討論,外界猜測,執政會報會在現有的修法框架中,增加有利於勞工的配套措施,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樂於聽到其他想法」。

民進黨創黨30週年時,蔡英文曾在「給黨員的一封信」中曾提到「我們會再一次整理、協調和整合決策機制。」而這個機制,正是3日首度於總統府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報」。蔡英文將親上火線,與府、院、黨、黨團以及地方政府進行爭議法案的溝通,未來每週將召開一次。本週會議主題,將鎖定5日即將排入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審查的「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

出席首場會報者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府方則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姚人多,及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代表出席,行政院方面,由院長林全、副院長林錫耀代表出席。另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秉叡、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以及高雄市長陳菊等人,皆會參與會報。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首場執政決策協調會報將定位為討論「勞工週休二日」,而非設限於「一例一休」,就是希望能廣泛找出解決方案,而非侷限在現有框架。行政院長林全3日赴立法院院會備詢前受訪表示,在協調會議中,有不同的意見都要去聽,「我們也樂於看到其他不同意見與想法」。

不過,目前府院黨固定的協調機制,就有在週一固定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週四行政院與立院黨團的「便當會」,以及民進黨中常會等。新成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報」也被外界抨擊為「太上行政院會」,有疊床架屋之嫌。

對此,林全表示,「協調有助於政府施政」,行政院會在會報中將政策方向做一些說明,也會聽取各界意見,這個做法應該是好的。

至於「一例一休」引發的「砍7天假」爭議,林全上午受訪時再度強調,外界若將修法解讀為「砍7天假」的做法「可能不正確」,因為砍7天假是為了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同時也會規劃配套措施,除了落實週休二日外,也會針對現有的勞工休假制度來配套檢討。

行政院長林全(中)3日表示,樂於在蔡總統的執政決策協調會報中,聽到不同於行政院的意見及想法。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